絳竹/青錢換酒/小竹子咬吸管。電腦版目錄可戳【博客簡介】。行動版目錄請搜【釵鈿墮處】或直接查看置頂。平時搞搞詩詞/歷史同人衍生/古風耽美/紅樓百合。所有活過的人物都有獨立的思想與生命,無論我的二次闡釋再如何生動,也無法真正代表他們。謹此聲明。
ᕕ ( . ᐛ ) ᕗ 溜了溜了。



自我介紹有兩個版本↓

【腐儒 ver.】
石鼓遺篇終隱淪,刀叢殘句竟誰陳。盤空硬語吟難曉,翡翠蘭苕寫未真。
莫哂英雄孤憤語,休欺才子耦耕身。案頭賸有雕蟲句,卻恥長揖拜路塵。

【腐女 ver.】
久負琴書我自知,同人何事更相疑。文從出世萌猶晚,書到今生廚已遲。
醉裡最憐遷客淚,醒時猶愧史臣詞。未妨笑我輕狂慣,若不輕狂枉學詩。

囊螢記

  某生家貧,欲效車胤囊螢讀書,乃以紗囊捕螢,置於案頭。奈何螢光甚微,紙上字跡俱難辨,頃而目眩神昏,伏案睡去。

  忽夢一少年,皓齒星眸,背覆薄翅,然形軀羸弱,大有不勝之態,泣而告生曰:「我輩性命微賤,困之囊中,三日即乾死。君不以貧廢學,志誠可感,然功名路遙,非數載苦讀不能至,忍以億萬生靈相殉耶?」

  生驚寤,只見囊中微光漸弱,遂解囊開窗,螢盡飛去。生方愁此後無法夜半攻書,窗邊忽光燦如晝,數百螢聚於窗前。

  此後,生夜間展卷,皆有螢相伴。越明年,春闈一舉得中。

 

——完——

 

靈感來源自杜甫〈題鄭十八著作丈故居〉:「窮巷悄然車馬絕,案頭乾死讀書螢。」


评论
热度 ( 21 )

© 絳竹🍣鯨魚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