絳竹/青錢換酒/小竹子咬吸管。電腦版目錄戳【博客簡介】。行動版目錄戳【釵鈿墮處】或查看置頂。平時搞搞詩詞/歷史同人衍生/古風耽美/紅樓百合。所有活過的人物都有獨立的思想與生命,無論我的二次闡釋再如何生動,也無法真正代表他們。謹此聲明。
ᕕ ( . ᐛ ) ᕗ 溜了溜了。



自我介紹有兩個版本↓

【腐儒 ver.】
石鼓遺篇終隱淪,刀叢殘句竟誰陳。盤空硬語吟難曉,翡翠蘭苕寫未真。
莫哂英雄孤憤語,休欺才子耦耕身。案頭賸有雕蟲句,卻恥長揖拜路塵。

【腐女 ver.】
久負琴書我自知,同人何事更相疑。文從出世萌猶晚,書到今生廚已遲。
醉裡最憐遷客淚,醒時猶愧史臣詞。未妨笑我輕狂慣,若不輕狂枉學詩。

讀黃景仁懷太白詩

其一

將欲傾杯酹五湖,英雄誰共醉當塗。枉拋心力成詩讖,可取冰河入酒壺?

夢裡醉魂還坦蕩,床前醒客反踟躕。蒼天遍數無情事,未許人間是坦途。


其二

志士幽人誰救危,高歌擊劍每興悲。白衣縱筆當年少,綠酒初嘗嘆路歧。

也道陷讒空有淚,長流竟後久無詩。月光時向杯中滿,千載英魂似可期。


-


[一]《清史稿.黃景仁傳》:「上巳修禊,賦詩太白樓。景仁年最少,著白袷立日影中,頃刻成數百言,坐客咸輟筆。時士子試當塗,聞使者高會,畢集樓下,咸從奚童乞白袷少年詩競寫,名大噪。」

[二]黃景仁〈當塗旅夜遣懷〉:「采石磯邊雪浪飛,謝公池畔春雲歸。江山如此葬李白,我若不飲遭君嗤。」 

[三]黃景仁〈癸巳除夕偶成〉:「汝輩何知吾自悔,枉拋心力作詩人。」

[四]黃景仁〈將之京師雜別〉:「自嫌詩少幽燕氣,故作冰天躍馬行。」

[五]黃景仁〈賀新郎.太白墓和稚存韻〉:「夢中昨來逢君笑。把千年、蓬萊清淺,舊游相告。更問後來誰似我,我道:才如君少。」

[六]李陽冰〈草堂集序〉:「自中原有事,公避地八年,當時著述,十喪其九,今所存者,皆得之他人焉。」

评论
热度 ( 11 )

© 絳竹🍣鯨魚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