絳竹/青錢換酒/小竹子咬吸管。電腦版目錄戳【博客簡介】。行動版目錄戳【釵鈿墮處】或查看置頂。平時搞搞詩詞/歷史同人衍生/古風耽美/紅樓百合。所有活過的人物都有獨立的思想與生命,無論我的二次闡釋再如何生動,也無法真正代表他們。謹此聲明。
ᕕ ( . ᐛ ) ᕗ 溜了溜了。



自我介紹有兩個版本↓

【腐儒 ver.】
石鼓遺篇終隱淪,刀叢殘句竟誰陳。盤空硬語吟難曉,翡翠蘭苕寫未真。
莫哂英雄孤憤語,休欺才子耦耕身。案頭賸有雕蟲句,卻恥長揖拜路塵。

【腐女 ver.】
久負琴書我自知,同人何事更相疑。文從出世萌猶晚,書到今生廚已遲。
醉裡最憐遷客淚,醒時猶愧史臣詞。未妨笑我輕狂慣,若不輕狂枉學詩。

簡介(2023.08.20)

【關於我】

  大唐長期未繳稅刁民。

  宋末元初遺民/逸民/叛臣/降將群體愛好者,關注被壓抑的聲音與敘事。

  歷史渣。盡可能分清楚正經討論與腦洞解讀的界限,在引述史料進行二次解讀時,盡可能注明出處,如果我忘記寫清楚,可以提醒我。

  歷史衍生熱愛。杜甫相關CP、李亨相關CP都可能寫。

  

【關於合集】

◇「方正」—主要為歷史背景衍生。

◇「假譎」—可能出現捏造史料、挽起袖子代擬的作品。

◇「任誕」—可能出現任何與原背景不同的if線、平行時空、現代paro、各式各樣的paro。

◇「排調」—歷史相關迷因。極度缺德。

  

【關於CP↑↓←→】

  混亂雜食。認為☆★與★☆是同樣兩個人,看衍生看的是性格詮釋。

  包含歷史衍生在內的三次元衍生最吸引我的點就在,真人永遠無法被文本(包含官方的「正史」、民間的「野史」、各種以歷史為題材的影視創作)展現出的維度所框限。我寫的任何衍生標注的↑↓←→僅代表創作時覺得比較可能的走向,也僅代表很個人的理解,所以我把「紙面闡述無法真正代表他們」放在簡介裡。

  就連二次元人物都可以被讀者隨心所欲地解讀了,活過的人物也無法被封印在特定的文本裡面,他們是立體的,無法被完全理解。我以我的理解腦補出我喜歡的屬性,所以無論就邏輯上還是主觀情感上,我都無法主張我的腦補唯一且正確。

  我相信作者寫文怎麼分攻受是作者的事、讀者怎麼套濾鏡再次解讀是讀者的事,兩者意見不同是常態;自認是feminist,我經常自我告誡,就連男性與女性的差異都不全然是本質的,喜歡耽美的作者賦予個別人物的屬性差別,當然更不可能是本質的。

  最重要的是:就連我自己的審美品味都可能隨著時間經歷和各種理由改變。所以,就算我寫文時有我的主觀偏好,所有我標★☆的文,讀者依然有解讀為☆★的權利,因為也許幾年後我讀出的解釋就會變成★☆也不一定啊。我堅信閱讀應該是自由的,腦補也應該是自由的,就如同愛情應該是自由的一樣。(無意否認「↑↓←→固定」也許能製造出較強的張力,無論是劇情張力、情感張力、還是性張力,也能給特定讀者較強的安全感,但是我也必須承認這並不是我構思故事的起點。)

  最後,如果你想把我的任何一篇★☆,當成毫無關聯的◆◇代餐,請不需要有一絲一毫的罪惡感。當然這也不需要讓我知道(ry

  

【反對以學術之名掐CP】(2023.07.26 編輯)

  雖然歷史同人衍生建立在各種來源不同的史料上、這些史料的權威性也許並不相同、我也同意史同創作者應在能力範圍內盡可能貼近史實,但我反對以學術為名、行掐CP之實。

  我搞歷史衍生的動機是排解搞學術造成的苦悶,大多時候,我認為路徑各異的幻想彼此平等,只要不要把幻想當事實就好。寫過很多拉郎的我最討厭攀比誰的青天最高了,因為這一攀比我根本不可能是贏家。

    

【拆不拆隨意】

  我可能寫知情同意基礎上的開放式關係。

  我寫過的任何CP,只要我沒在文前文後提到「不拆」,就默認可拆。在A時空沒有拆開,不代表在B時空不會拆開。(但我不建議在我的單CP評論區聊拆CP,想聊完全可以私下聊,我很樂意當樹洞👀)


【二創授權】

  只要有事前徵得我的同意、只要有清楚標注靈感來源,借我的二次設定去寫其他CP,我完全可以接受。相反地,若完全沒有告知我,即使是同CP借梗我也會感到被冒犯。

评论
热度 ( 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絳竹🍣鯨魚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