絳竹/青錢換酒/小竹子咬吸管。電腦版目錄戳【博客簡介】。行動版目錄戳【釵鈿墮處】或查看置頂。平時搞搞詩詞/歷史同人衍生/古風耽美/紅樓百合。所有活過的人物都有獨立的思想與生命,無論我的二次闡釋再如何生動,也無法真正代表他們。謹此聲明。
ᕕ ( . ᐛ ) ᕗ 溜了溜了。



自我介紹有兩個版本↓

【腐儒 ver.】
石鼓遺篇終隱淪,刀叢殘句竟誰陳。盤空硬語吟難曉,翡翠蘭苕寫未真。
莫哂英雄孤憤語,休欺才子耦耕身。案頭賸有雕蟲句,卻恥長揖拜路塵。

【腐女 ver.】
久負琴書我自知,同人何事更相疑。文從出世萌猶晚,書到今生廚已遲。
醉裡最憐遷客淚,醒時猶愧史臣詞。未妨笑我輕狂慣,若不輕狂枉學詩。

簡介上那兩首詩所用典故出處

關於簡介上那兩首詩,我知道從題目到內容都很莫名其妙。(掩面)
既然古云詩以言志,此處將我的靈(腦)感(洞)來源逐一引出,希望有助於看到這裡的你理解我在想什麼——當然誤解也是沒關係的。誤解古人的詩詞這種事我常常做。此兩首詩本身就是最佳(最壞)示範啦。|ω・´)



【腐儒 ver.】

石鼓遺篇終隱淪,刀叢殘帙竟誰陳。盤空硬語吟難曉,翡翠蘭苕寫未真。莫哂英雄孤憤語,休欺才子耦耕身。案頭賸有雕蟲句,卻恥長揖拜路塵。

[一]石鼓遺篇:韓愈〈石鼓歌〉:「張生手持石鼓文,勸我試作石鼓歌。」

[二]終隱淪: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行歌非隱淪。」

[三]刀叢殘帙:魯迅〈無題〉:「怒向刀叢覓小詩。」

[四]竟誰陳:李白〈古風五十九首·其一〉:「吾衰竟誰陳。」

[五]盤空硬語句:韓愈〈薦士〉:「橫空盤硬語」。○韓愈〈石鼓歌〉:「辭嚴義密讀難曉。」

[六]翡翠蘭苕句:郭璞〈游仙詩十九首·其三〉:「翡翠戲蘭苕,容色更相鮮。」○杜甫〈戲為六絕句〉:「或看翡翠蘭苕上,未掣鯨魚碧海中。

[七]耦耕身:蘇軾〈浣溪紗〉:「何時收拾耦耕身?」

[八]拜路塵:《晉書‧夏侯湛潘岳等傳論》:「然其挾彈盈果,拜塵趨貴,蔑棄倚門之訓,乾沒不逞之間, 斯才也而有斯行也。」○元好問〈論詩三十首·其六〉:「高情千古閑居賦,爭信安仁拜路塵。」

 

【腐女 ver.】

久負琴書我自知,同人何事更相疑。文從出世萌猶晚,書到今生廚已遲。醉裡最憐遷客淚,醒時長愧史臣詞。未妨笑我輕狂慣,若不輕狂枉學詩。

[九]何事更相疑:王維〈積雨輞川莊作〉:「海鷗何事更相疑?」同人原指同好。

[十]文從出世兩句:袁枚:「文從出世習猶晚,書到今生讀已遲。」原文只此二句。

[十一]長愧史臣詞:杜甫〈哭李常侍嶧二首‧其二〉:「發揮王子表,不愧史臣詞。」

评论
热度 ( 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絳竹🍣鯨魚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