絳竹/青錢換酒/小竹子咬吸管。電腦版目錄戳【博客簡介】。行動版目錄戳【釵鈿墮處】或查看置頂。平時搞搞詩詞/歷史同人衍生/古風耽美/紅樓百合。所有活過的人物都有獨立的思想與生命,無論我的二次闡釋再如何生動,也無法真正代表他們。謹此聲明。
ᕕ ( . ᐛ ) ᕗ 溜了溜了。



自我介紹有兩個版本↓

【腐儒 ver.】
石鼓遺篇終隱淪,刀叢殘句竟誰陳。盤空硬語吟難曉,翡翠蘭苕寫未真。
莫哂英雄孤憤語,休欺才子耦耕身。案頭賸有雕蟲句,卻恥長揖拜路塵。

【腐女 ver.】
久負琴書我自知,同人何事更相疑。文從出世萌猶晚,書到今生廚已遲。
醉裡最憐遷客淚,醒時猶愧史臣詞。未妨笑我輕狂慣,若不輕狂枉學詩。

我的老師不可以這麼可愛(。)

好久沒更新這裡,隨便聊聊。唐詩相關←

我的老師平時是個考據控,他會糾結李白寫廬山瀑布「飛流直下三千尺」是不是真的有三千尺、王維的輞川別墅到底是一幢還是兩幢、或者杜甫在奉節時曾經走過某段石階現在還能不能找到……之類的細節,並且真的走到現場證實他的推論。(老師:「本來我們已經確定石階的位置,可惜他們禁止我們下去探勘……」老師頗為遺憾地表示。)

但不是考據控的時候,老師非常非常可愛。

以下摘錄老師腦洞大開時的講課內容。

 

「話說安史之亂後,唐明皇丟了江山,只好狼狽出逃……他看著前來蜀地的嚴武,那麼年輕、那麼帥,對自己忠心不渝,能不老淚縱橫嗎?於是他請嚴武去輔佐自己的兒子……」 

老師近年為了學韓語看了很多韓劇,天曉得那些韓劇對我老師做了什麼(つд⊂)

但老師沒有說,如此安排的結果是,肅宗直到過世那日,都對嚴武非常忌憚。

太上皇要求一個忠心不二、武力值爆表的親信來輔佐你,怎麼想都好恐怖(。 

  

「那是裴迪第一次去輞川找王維,輞口下雨,風景非常非常漂亮……」

這段講得太美,我聽得非常入神,所以忘記筆記後來講了什麼(。

其實老師的目的是介紹輞口的地理環境,王維筆下的「輞水淪漣」確實可以照應到真實的山川……為什麼我聽出的意思是「輞川是個拍婚紗聖地」呢(。)

 

「季札將劍掛在徐君墳前的樹上,說:『始吾心已許之,豈以死悖吾心哉!』這就是杜甫詩『把劍覓徐君』所用的典故。這兩句的意思是:我就是季札的那把劍,我已決定把我自己許給你,可惜在這之前你已經離我而去。」 

我的第一反應是,我讀書少,您別騙我(……)

因為老師這段話,我試著找出杜甫另兩首寫及劍與劍匣的詩: 

1.「劍動親身匣,書歸故國棲」(承聞故房相公靈櫬自閬州啓殯歸葬東都有作二首·其二)

2.「氣衝看劍匣,穎脫撫錐囊」(遣悶)

第一首是說,即使在房琯死後,他身上那把護國神劍依然不甘心,依然隨時準備出匣。

至於第二首,杜甫真的有自比為「錐」和「劍」的意思,但用的是「錐處囊中」的典故,寄託自己高才不得世用的懷抱。

好……好像……如果對照第二例,真的可以照老師說的那樣解……

我服了,您這口安利我會好好吞下的(。

   

「李白和杜甫留給我們的除了誤會以外還有什麼?」 

這句話意在感慨(自元稹替杜甫寫墓誌銘開始的)李杜優劣論,給往後的詩詞評贊、學術研究,都帶來極大的困擾。 想歪的我要去面壁了。・☆*・:≡( ε:)

 

「給你們講唐朝最淒美的愛情故事,是杜牧和李商隱………」 

呃,我知道老師您的意思是杜牧與李商隱「各自的」愛情故事,雖然這句乍聽之下的確讓人誤以為小李杜是一對(。・☆*・:≡( ε:)

以及我相信杜牧的真愛是張祜(。

  

「我不知道你們這代的學生怎麼想……我們那代在中學課本讀到〈與元微之書〉時,大家都一臉曖昧地面面相覷。沒辦法啊,『微之、微之』喊得比男朋友對女朋友還要親密……但是他們真的只是『好朋友』。」 

「以後,如果你們想寫信給男朋友,一定要在信裡連喊兩次他的名字!非常有效!他一定會非常非常愛你!」 

在我系,有至少80%同學都是水做的姑娘。

我們表示真的沒有男朋友可以讓我們寫信。

我已經不想探究老師本意是拆cp還是推cp了……


【系統提示】告白神器 get ✔

评论 ( 4 )
热度 ( 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絳竹🍣鯨魚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