絳竹/青錢換酒/小竹子咬吸管。電腦版目錄戳【博客簡介】。行動版目錄戳【釵鈿墮處】或查看置頂。平時搞搞詩詞/歷史同人衍生/古風耽美/紅樓百合。所有活過的人物都有獨立的思想與生命,無論我的二次闡釋再如何生動,也無法真正代表他們。謹此聲明。
ᕕ ( . ᐛ ) ᕗ 溜了溜了。



自我介紹有兩個版本↓

【腐儒 ver.】
石鼓遺篇終隱淪,刀叢殘句竟誰陳。盤空硬語吟難曉,翡翠蘭苕寫未真。
莫哂英雄孤憤語,休欺才子耦耕身。案頭賸有雕蟲句,卻恥長揖拜路塵。

【腐女 ver.】
久負琴書我自知,同人何事更相疑。文從出世萌猶晚,書到今生廚已遲。
醉裡最憐遷客淚,醒時猶愧史臣詞。未妨笑我輕狂慣,若不輕狂枉學詩。

假若杜甫再活五百年 feat. 李商隱

☯ 春日桃觴·敬賀癸卯年詩聖壽辰·丑時

○ 假若杜甫再活五百年,史傳可能如此寫──



高彥休《唐闕史》

  李商隱,字義山,號玉谿生,長於四六,復精於八句,時謂:「小李作七律,格力能敵老杜;哀豔深婉,又或過之。」

  元和以來,凡舞文之士,皆好聯句,少則數十韻,多則迤邐至百韻,效元微之、白樂天體也。子美亦聞此習,偶聞有奇語、險韻難和者,率爾和之,原作者反不能再續。

  會昌中,子美飲於小村之酒肆,有數豪客攜妓取樂,未知子美其人,強邀共飲。後眾豪客起而聯句,間有鄙語,俗不可耐,子美欲離席,奈何眾人邀杯勸盞,未肯罷休,乃勉作一句,眾皆驚。

  時義山因雨阻來遲,眾人遂示之此句,義山略不加思,隨口為對;子美亦暗許,復出一句,義山旋應之,如此來回數十韻,子美出之愈為宏肆,義山衍之愈為瑰奇,出句蘊纏綿不盡之意,落句多綺錯婉麗之辭。從此二人訂交,詩文酬答,相互愛重,暫泯長少之別。

  後有好事者集句云:「邂逅無端出餞遲,遞相祖述復先誰?此情可待成追憶,未信河梁是別離。」


-


集句出處(對,那個好事者就是我):

邂逅:杜甫〈送鄭十八虔貶台州司戶〉

遞相:杜甫〈戲為六絕句.其六〉

此情:李商隱〈無題〉

未信:李商隱〈曲池〉

评论
热度 ( 1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絳竹🍣鯨魚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