絳竹/青錢換酒/小竹子咬吸管。電腦版目錄戳【博客簡介】。行動版目錄戳【釵鈿墮處】或查看置頂。平時搞搞詩詞/歷史同人衍生/古風耽美/紅樓百合。所有活過的人物都有獨立的思想與生命,無論我的二次闡釋再如何生動,也無法真正代表他們。謹此聲明。
ᕕ ( . ᐛ ) ᕗ 溜了溜了。



自我介紹有兩個版本↓

【腐儒 ver.】
石鼓遺篇終隱淪,刀叢殘句竟誰陳。盤空硬語吟難曉,翡翠蘭苕寫未真。
莫哂英雄孤憤語,休欺才子耦耕身。案頭賸有雕蟲句,卻恥長揖拜路塵。

【腐女 ver.】
久負琴書我自知,同人何事更相疑。文從出世萌猶晚,書到今生廚已遲。
醉裡最憐遷客淚,醒時猶愧史臣詞。未妨笑我輕狂慣,若不輕狂枉學詩。

[書摘]唐宋中原官話對閩南方言的影響

摘錄自梅祖麟〈幾個閩語虛詞在文獻上和方言中出現的年代〉,收入第三屆國際漢學會議論文集《南北是非:漢語方言的差異與變化》,P4-P5。

 

漳腔台灣話中的助動詞ue6(泉腔e4)意思是「能」「會」,來源是「解」,《廣韻》上聲蟹韻:「解,胡買切,曉也。」(羅杰瑞 1989:337)

助動詞的「解」的用例,南朝已經出現,如:

晉明帝占冢宅,聞郭璞為人葬,帝微服往看。(世說‧術解)

即喚木匠而問言;作彼家端正舍不?(南齊‧求那毗地譯《百喻經》,《大正藏》IV,544中)

風生刺浪,水深能捉船。(蕭綱〈櫂歌行〉)

 

唐代北方詩人的詩裡也有用例:

月既不飲,影徒隨我身。(李白〈月下獨酌〉)

世人聽不解賞,長飆空中自來往。(李頎〈聽安萬善吹觱篥歌〉)

入春作千般語,拂曙能先百鳥鳴。(王維〈聽百舌鳥〉)

隱士休歌紫芝曲,詞人撰河清頌。(杜甫〈洗兵馬〉)

可見助動詞「解」字在盛唐以前是通語。

 

從晚唐五代開始,助動詞「解」在北方話裡面被「會」字替代。

……

助動詞「會」散播到吳語(蘇州uE5)客家(梅縣voi5)粵語(廣州wui4)等大方言,以致助動詞「解」變成閩語特有的方言虛詞。

评论

© 絳竹🍣鯨魚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