絳竹/青錢換酒/小竹子咬吸管。電腦版目錄戳【博客簡介】。行動版目錄戳【釵鈿墮處】或查看置頂。平時搞搞詩詞/歷史同人衍生/古風耽美/紅樓百合。所有活過的人物都有獨立的思想與生命,無論我的二次闡釋再如何生動,也無法真正代表他們。謹此聲明。
ᕕ ( . ᐛ ) ᕗ 溜了溜了。



自我介紹有兩個版本↓

【腐儒 ver.】
石鼓遺篇終隱淪,刀叢殘句竟誰陳。盤空硬語吟難曉,翡翠蘭苕寫未真。
莫哂英雄孤憤語,休欺才子耦耕身。案頭賸有雕蟲句,卻恥長揖拜路塵。

【腐女 ver.】
久負琴書我自知,同人何事更相疑。文從出世萌猶晚,書到今生廚已遲。
醉裡最憐遷客淚,醒時猶愧史臣詞。未妨笑我輕狂慣,若不輕狂枉學詩。

假若杜甫再活五百年 feat. 李煜

☯ 春日桃觴·敬賀癸卯年詩聖壽辰·卯時

○ 假若杜甫再活五百年,筆記可能如此寫──



蘇軾《東坡志林》

  南唐甲戌以後,皆以干支紀年。乙亥暮春,後主宴群臣,令賦春景詩。少陵先生無心宴飲,避於末席,但觀簷下燕子、樓前落花,久無落筆之意。

  後主先成,群臣稱絕妙。先生未發一言,後主戲曰:「朕此詩,固少飛揚跋扈之姿,亦頗得清新俊逸風神,比之當年李青蓮,先生以為如何?」

  先生愀然變色,曰:「微臣素苦於頭風,春日尤劇,請恕臣早退。」竟拂袖去。

  群臣愕然,後主作色起,左右苦諫曰:「先帝與馮正中事,陛下非不知也。經亂後,九州戎馬,親故乖隔,若不憐忠鬱,不恤孤寡,不察隱情,對先朝遺直,能無愧乎?陛下自思之!」

  後主有慚色,眾人頗覺索然,詩興頓減,但傾杯而已。未三巡,竟散。


-


腦洞來源:

杜甫〈風雨看舟前落花,戲為新句〉

王維〈息夫人〉:「看花滿眼淚,不共楚王言。」

馮延巳〈謁金門〉:「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李璟戲曰:「吹皺一池春水,干卿底事?」

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七回:「侍書一樣預備下四分紙筆,便都悄然各自思索起來。獨黛玉或撫弄梧桐,或看秋色,或和丫鬟們嘲笑。」對不起我代得很開心。

评论
热度 ( 1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絳竹🍣鯨魚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