絳竹/青錢換酒/小竹子咬吸管。電腦版目錄戳【博客簡介】。行動版目錄戳【釵鈿墮處】或查看置頂。平時搞搞詩詞/歷史同人衍生/古風耽美/紅樓百合。所有活過的人物都有獨立的思想與生命,無論我的二次闡釋再如何生動,也無法真正代表他們。謹此聲明。
ᕕ ( . ᐛ ) ᕗ 溜了溜了。



自我介紹有兩個版本↓

【腐儒 ver.】
石鼓遺篇終隱淪,刀叢殘句竟誰陳。盤空硬語吟難曉,翡翠蘭苕寫未真。
莫哂英雄孤憤語,休欺才子耦耕身。案頭賸有雕蟲句,卻恥長揖拜路塵。

【腐女 ver.】
久負琴書我自知,同人何事更相疑。文從出世萌猶晚,書到今生廚已遲。
醉裡最憐遷客淚,醒時猶愧史臣詞。未妨笑我輕狂慣,若不輕狂枉學詩。

假若杜甫再活五百年 feat. 黃庭堅、陳師道

☯ 春日桃觴·敬賀癸卯年詩聖壽辰·辰時

○ 假若杜甫再活五百年,詩話可能如此寫──



陳師道《後山詩話》

  黃魯直與余同在蘇先生門下。魯直聰慧處,余自認不及,未其曉癡愚處,余亦不及。

  魯直,分寧人,束髮時,即誦少陵先生詩,深為傾倒,恨不能與先生剪燭西窗,夜雨對床。

  知先生自易代後閉門謝客,魯直披簑戴笠,扮賣魚郎,書詩於魚腹上。先生聞賣魚郎吆喝,開門,欲買白魚三條,魯直大喜。

  先生見魚腹上有字,神色甚痛,責魯直曰:「魚固屬微物,亦生靈,今為口腹而殺之,已是一過;君作字於魚腹,此魚我等不得食,又是一過。」魯直有愧,長揖欲退,先生復止之,曰:「君詩與字,皆不俗。」請入室。是夜,魯直與先生秉燭夜談,評詩論史,締為忘年交。

  魯直所攜之魚,能活者先生置於池中,未能活者,則烹之。先生於此亦有所得,魚肉魚湯皆鮮美非常。魯直熟視其下廚,久而感曰:「治大國若烹小鮮。晚生未想能見少陵先生指點江山。」先生笑而止之:「莫妄言。」

  逾月,魯直乃還,取舊稿,欲盡焚之。余急阻,魯直笑曰:「賢弟願為我焚稿,我亦願為少陵先生焚稿。自古佳話,欲其成雙,此非人情之常乎!」頃之,紙已焚盡。


-


腦洞來源:

杜甫〈白小〉

杜甫〈觀打魚歌〉

评论
热度 ( 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絳竹🍣鯨魚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