絳竹/青錢換酒/小竹子咬吸管。電腦版目錄戳【博客簡介】。行動版目錄戳【釵鈿墮處】或查看置頂。平時搞搞詩詞/歷史同人衍生/古風耽美/紅樓百合。所有活過的人物都有獨立的思想與生命,無論我的二次闡釋再如何生動,也無法真正代表他們。謹此聲明。
ᕕ ( . ᐛ ) ᕗ 溜了溜了。



自我介紹有兩個版本↓

【腐儒 ver.】
石鼓遺篇終隱淪,刀叢殘句竟誰陳。盤空硬語吟難曉,翡翠蘭苕寫未真。
莫哂英雄孤憤語,休欺才子耦耕身。案頭賸有雕蟲句,卻恥長揖拜路塵。

【腐女 ver.】
久負琴書我自知,同人何事更相疑。文從出世萌猶晚,書到今生廚已遲。
醉裡最憐遷客淚,醒時猶愧史臣詞。未妨笑我輕狂慣,若不輕狂枉學詩。

假若杜甫再活五百年 feat. 辛棄疾、劉過

☯ 春日桃觴·敬賀癸卯年詩聖壽辰·巳時

○ 假若杜甫再活五百年,詩話可能如此寫──



劉克莊《後村詩話》

  辛稼軒詩詞俱有豪傑氣,與陳同甫、劉改之相友善。

  嘉泰間某日,小雪初晴,稼軒招改之,改之本欲往,駕小舟於湖上,行至湖心,見隔船有一翁,銀髮雪膚,精神矍鑠,改之神往,邀翁同船共飲。

  時已黃昏,興猶未盡,改之嘆曰:「此際雖稼軒招我,我亦不赴也!」

  翁問曰:「君與稼軒相熟乎?」狀甚喜。改之頷之,乃述稼軒備斗酒彘肩相招事,惺惺之意,溢於言表。

  翁笑曰:「如此甚好。有一事,在下久縈於心,君若見得稼軒,可煩轉告?」

  改之曰:「但言無妨。」

  翁曰:「久聞稼軒才名,唯『不尋飯顆山頭伴,卻趁汨羅江上狂』兩句,吾不然也。」

  改之問其故,翁曰:「昔吾與太白別於石門,並無飯顆相會之事;太白夜郎赦回後,亦無汨羅之行。君等不察,誤信小說家言矣。」

  改之大驚,乃悟此翁為少陵先生,先前不欲晚輩拘束,特未言也。

  改之遂執槳指稼軒住處,大笑曰:「稼軒自詡能與古人神交,好掉書袋,近於獺祭,吾每恨才有未逮,不能駁。今方知,稼軒也有掉錯書袋時!快哉!快哉!」


-


腦洞來源:

劉過〈沁園春·斗酒彘肩〉

辛棄疾〈憶李白〉

评论
热度 ( 1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絳竹🍣鯨魚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