絳竹/青錢換酒/小竹子咬吸管。電腦版目錄戳【博客簡介】。行動版目錄戳【釵鈿墮處】或查看置頂。平時搞搞詩詞/歷史同人衍生/古風耽美/紅樓百合。所有活過的人物都有獨立的思想與生命,無論我的二次闡釋再如何生動,也無法真正代表他們。謹此聲明。
ᕕ ( . ᐛ ) ᕗ 溜了溜了。



自我介紹有兩個版本↓

【腐儒 ver.】
石鼓遺篇終隱淪,刀叢殘句竟誰陳。盤空硬語吟難曉,翡翠蘭苕寫未真。
莫哂英雄孤憤語,休欺才子耦耕身。案頭賸有雕蟲句,卻恥長揖拜路塵。

【腐女 ver.】
久負琴書我自知,同人何事更相疑。文從出世萌猶晚,書到今生廚已遲。
醉裡最憐遷客淚,醒時猶愧史臣詞。未妨笑我輕狂慣,若不輕狂枉學詩。

假若杜甫再活五百年 feat. 李白、李賀

☯ 春日桃觴·敬賀癸卯年詩聖壽辰·午時

○ 假若杜甫再活五百年,志怪可能如此寫──

○ 天府集賢院背景、杜甫存活if線、算是上則的聯動彩蛋。



洪邁《夷堅志》

  唐白樂天有詩:「賢豪雖歿精靈在。」天府有制:聖賢才人,歿後合於天府各掌其職,有唐諸文士,以筆補造化,才粲三光,位列文星,各有封號。

  宋嘉泰間,李太白適邀李長吉共飲,兩文星一封詩仙,一封詩鬼,雖性情迥別,然詩才相敵,話語間頗為投契。

  飲正酣,兩文星以窺塵鏡觀人間事,見杜子美語劉改之、辛稼軒曰:「『不尋飯顆山頭伴,卻趁汨羅江上狂』兩句,未符事實,恐誤信小說家言矣。」

  太白撫掌大笑,謂長吉曰:「子美所言差矣!此君有憶我句:『應共冤魂語,投詩贈汨羅』,置我於『汨羅』中,倒說他人!子美亦姓杜,自能『杜撰』,斷非小說家之過。」

  長吉亦敏捷,對曰:「杜君深明比興之義,不得以字面求之。」

  太白笑問:「依賢弟見,如何求之?」

  長吉笑答:「兄亦有詩:『屈原憔悴滯江潭,亭伯流離放遼海』,非自道之意何?兄自道則可,杜君為道則不可?」

  太白良久未語。長吉起身長揖,曰:「弟醉中失言,唐突前輩,望勿怪。」

  太白笑曰:「賢弟博學強記,非為記傷心事也。」乃為長吉再斟一杯。


-


腦洞來源:

李白〈單父東樓秋夜送族弟沈之秦〉

杜甫〈天末憶李白〉(憶或作懷)

白居易〈哭劉尚書夢得二首〉

王楙《野客叢書·卷二○·杜撰》

洪邁《容齋隨筆·二士共談》

评论
热度 ( 1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絳竹🍣鯨魚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