絳竹/青錢換酒/小竹子咬吸管。電腦版目錄戳【博客簡介】。行動版目錄戳【釵鈿墮處】或查看置頂。平時搞搞詩詞/歷史同人衍生/古風耽美/紅樓百合。所有活過的人物都有獨立的思想與生命,無論我的二次闡釋再如何生動,也無法真正代表他們。謹此聲明。
ᕕ ( . ᐛ ) ᕗ 溜了溜了。



自我介紹有兩個版本↓

【腐儒 ver.】
石鼓遺篇終隱淪,刀叢殘句竟誰陳。盤空硬語吟難曉,翡翠蘭苕寫未真。
莫哂英雄孤憤語,休欺才子耦耕身。案頭賸有雕蟲句,卻恥長揖拜路塵。

【腐女 ver.】
久負琴書我自知,同人何事更相疑。文從出世萌猶晚,書到今生廚已遲。
醉裡最憐遷客淚,醒時猶愧史臣詞。未妨笑我輕狂慣,若不輕狂枉學詩。

☯ 偽造史料。杜甫→李白。

○ 是收到這封信後,子美視角的回信(ry

○ 有微量的王維/裴迪。



太白:

  來信收悉,草書氣韻生動,風神不減當年,弟讀之再三,未忍釋手。

  弟在諫垣時,為免以言賈禍,諫草尚且數焚之。平日心跡,亦少形於文字;或想效王中允以口號示裴秀才,苦未得可信可託者。如今賦閒,得君來書,甚慰。

  聞江左詩壇,好為轆轤體詩,甚新奇,弟偶效此體,他人目為「戲題劇論」。錄之以代答書,兄莫浪傳。

屋梁落月慰相思,驚夢無由不自持。拾掇集中兒女句,憶君頻有斷腸詞。

漏斷三更意轉悲,屋梁落月已相思。自經喪亂常垂淚,何況聞君繫獄時?

此際躊躇尋筆硯,還將書篋重翻遍。屋梁落月最相思,聊寄我心如素練。

得君魚雁敘歸期,潦草行間亦有姿。君且加餐休掛念,屋梁落月每相思。



        子美


-


※ 偽東坡注云(於「此際躊躇」句下):「《詩·邶風》云:『愛而不見,搔首踟躕。』唐潤州刺史樊晃編《小集》時有此側注,王原叔本悉刪之。」

※《草堂詩箋》云:「樊晃未見如此多事,偽坡注實不可信。」

  

-


腦洞來源:

[一]王維〈凝碧池〉,完整詩題為:〈菩提寺禁,裴迪來相看,說逆賊等凝碧池上作音樂,供奉人等舉聲,便一時淚下,私成口號,誦示裴迪〉。杜甫有〈奉贈王中允維〉為王維雪冤,必然聽聞過此事。

[二]杜甫〈晚出左掖〉:「避人焚諫草,騎馬欲雞棲。」

[三]杜甫〈泛江送魏十八倉曹還京因寄岑中允參范郎中季明〉:「見酒須相憶,將詩莫浪傳。」

[四]樊晃〈杜工部小集序〉:「江左詞人所傳誦者,皆公之戲題劇論耳。」

[五]反正偽東坡注原本就是假的,我就不客氣地瞎掰幾句注了。

评论
热度 ( 1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絳竹🍣鯨魚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