絳竹/青錢換酒/小竹子咬吸管。電腦版目錄戳【博客簡介】。行動版目錄戳【釵鈿墮處】或查看置頂。平時搞搞詩詞/歷史同人衍生/古風耽美/紅樓百合。所有活過的人物都有獨立的思想與生命,無論我的二次闡釋再如何生動,也無法真正代表他們。謹此聲明。
ᕕ ( . ᐛ ) ᕗ 溜了溜了。



自我介紹有兩個版本↓

【腐儒 ver.】
石鼓遺篇終隱淪,刀叢殘句竟誰陳。盤空硬語吟難曉,翡翠蘭苕寫未真。
莫哂英雄孤憤語,休欺才子耦耕身。案頭賸有雕蟲句,卻恥長揖拜路塵。

【腐女 ver.】
久負琴書我自知,同人何事更相疑。文從出世萌猶晚,書到今生廚已遲。
醉裡最憐遷客淚,醒時猶愧史臣詞。未妨笑我輕狂慣,若不輕狂枉學詩。

為賦新辭(修改稿)

一、愛上層樓 

明月樓高,過於年輕的我們故意 
高聲談笑 
你將偉大掛在嘴邊 
我把永恆扛在肩上 
過大過尖銳的質問被拋向天際 
蒼天不答,我們便回之以訕笑 

瀏覽一行行危樓 
城市的天際線將夕陽切出了 
不整齊的毛邊,一如 
我們從作業簿上撕下的紙張般; 
而一頁頁屋頂已被鐵皮殖民 
猙獰地回應你我的凝視 

懼高的我們執意決眥地,遠眺和俯瞰 
並且 
滿口毒誓: 
「如果你仍躊躇仍顫抖,表示你 
愛得不夠深沉……」 

二、強說愁 
尚未到慣看秋月春風的年紀 
我們已故意斟了滿滿一杯的 
蕭瑟與淒清云云(飄著危險的冰塊和泡沫……) 
想把自己狠狠灌醉,也許 
再狠狠吐它一地──我們對生命的沉重 
嚴重地 
消化不良。我們不愛粗糙的毛邊,卻對 
那許多張,世故與滄桑的面容感到好奇── 
我們幻想在滿地穢物中披沙瀝金 
找到鯨魚的眼淚或、蝴蝶的睫毛…… 

三、耽佳句 
「晴空燦陽下我們張牙舞爪的影子是黑夜的巨獸。」 
「我聞到了昨日的花香。你也聽到了/明日的鳥囀了嗎」
「來不及激情燃燒/我底詩魂便已溺斃江底。」 
「我相信被釘十字架的愛情/會在三日後/復、活!」 
我們齜牙咧嘴地朗誦彼此貧血的句子,假裝它們 
可食且美味── 
以平衡孤單鑄成的飢餓感。 

四、欲說還休 
昨日才被我們嘲笑的歲月,匆匆 
瀉過花蔭下,流過指尖 
當我們曾生澀踉蹌的步履已漸漸蹣跚 
才明白人生的曖昧弔詭如此不堪探問 
憤世高調,只合象牙塔中自唱自彈 
而生命的苦痛與歡愉,遠超出我們的 
語彙與修辭。
終於我們不再忿忿然瞪視天空 
終於願意俯身親吻腳下的土地 
炫亮、廉價無質感的玻璃 
終於淡出幽鈍的光閃 
終於沉靜如止水,溫澹似玉 


    

【後記】

  本篇收錄於2010年中台灣學生聯合文學獎作品集《浸濡.點染.品題》。
  也許誤讀也是一種解讀吧。感謝顏艾琳老師和焦桐老師對這首詩的肯定與鼓勵。即使我相信兩位老師對我的詩有某種程度的誤讀,很可能從立意就錯解了。(若非如此,怎會建議我將詩題由〈為賦新辭〉改為〈讀辛棄疾卻愛上了你〉?) 
  不過糾結一團的感受本就沒有一種固定的解讀方式。也許我不經意寫進了一些當時自己沒有察覺的情感進去,透過誤讀,反讓我自己重新發現了它也不一定。

评论
热度 ( 7 )

© 絳竹🍣鯨魚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