絳竹/青錢換酒/小竹子咬吸管。電腦版目錄戳【博客簡介】。行動版目錄戳【釵鈿墮處】或查看置頂。平時搞搞詩詞/歷史同人衍生/古風耽美/紅樓百合。所有活過的人物都有獨立的思想與生命,無論我的二次闡釋再如何生動,也無法真正代表他們。謹此聲明。
ᕕ ( . ᐛ ) ᕗ 溜了溜了。



自我介紹有兩個版本↓

【腐儒 ver.】
石鼓遺篇終隱淪,刀叢殘句竟誰陳。盤空硬語吟難曉,翡翠蘭苕寫未真。
莫哂英雄孤憤語,休欺才子耦耕身。案頭賸有雕蟲句,卻恥長揖拜路塵。

【腐女 ver.】
久負琴書我自知,同人何事更相疑。文從出世萌猶晚,書到今生廚已遲。
醉裡最憐遷客淚,醒時猶愧史臣詞。未妨笑我輕狂慣,若不輕狂枉學詩。

【紅樓夢|釵黛】好對清輝憐玉臂

★ 有病的釵黛論詩小段子,可視為我胡謅的讀李杜詩自擬詩話二則的,售後服務(到底哪門子售後啊)。



  桃花社散後,眾人放風箏頑耍,黛玉心情好了些,胸悶之感卻是有增無減。

  寶釵攙她回瀟湘館,看著黛玉歇下,尚無去意。黛玉轉身對紫鵑道:「寶姐姐久久來一次,我正想與她談心,恐一不留神就耽誤了時間,妹妹到襲人那兒睡罷。」紫鵑含笑應下,退了出去。

  見丫鬟們退去,寶釵立時挨近了些,替黛玉卸去臉上脂粉,黛玉正要閉眼,卻見寶釵衣袖滑落,露出一段雪白臂膀,肌骨瑩潤,只消一盼,便再移不開眼。

  見黛玉嘴邊噙笑,寶釵問道:「笑什麼呢?」

  黛玉只是笑,也不答,雙手逕自覆上那段裸露的臂膀,竟是不肯放開了。

  寶釵笑著要躲,黛玉只不肯放手,寶釵只得由著她:「你又得了什麼瘋病?」

  黛玉道:「我只道『清輝玉臂寒』是詩人想像之語,見了姐姐,才曉得這句詩摹想真切,畫出好一個膚如凝脂的美人,怪不得二哥哥看了眼饞。」

  「你這——」寶釵聽出黛玉三分戲狎、七分醋意,待要擰她的嘴,可一見她腮上緋紅,星眼微餳,眼角淺淺淚痣,襯出一翦秋水顧盼間都是風情,要擰也是捨不得,最後仍是收了手,扳過她的臉,道:「此回先記著,再起詩社之日,你若像之前行酒令般口無遮攔,我可不饒你了。」

  黛玉卻似沒聽出寶釵話裡警告之意,她慢揭繡被,斜倚鴛枕,逕自論道:「今日琴妹妹說過『工部偶有嫵媚之詞』,寶姐姐也沒勸他,想來寶姐姐心底也是同意的。我細細一想,老杜到底不止紅綻雨肥梅、水荇牽風翠帶長這些摹景之句——吟風弄月,蒔花藝草,還要照應到人事上,方是大家手筆。」

  寶釵笑罵:「你倒會斷章取義。學詩也學歪了,香菱也讓你教壞了,偏說『是寶姐姐許的我』——我可不服。」說罷,又要擰黛玉。黛玉一面笑,一面往被子裡躲,寶釵卻是眼明手快,揪住黛玉後頸一提,將她半個身子拎出被外。

  

-

祝元宵快樂!!假裝有車。

-

【註釋】

[1] 題目靈感來自還珠樓主《杜甫》的回目:「高誼托風塵,斗酒隻雞珍遠別;清輝憐玉臂,砧聲午夜感深情」。還珠樓主是用杜詩原意,而我完全是斷章取義了。 

[2] 參見第四十二回,黛玉於行酒令時,隨口引出《西廂記》、《牡丹亭》詩句,後被寶釵糾正。 

[3] 參見第二十八回:「蔣玉菡情贈茜香羅 薛寶釵羞籠紅麝串」。 

[4] 參見第七十回:「難道杜工部首首都作『叢菊兩開他日淚』之句不成?一般的也有『紅綻雨肥梅』、『水荇牽風翠帶長』之媚語。」 

[5] 本篇的另一靈感來源是歐麗娟老師的論文〈杜甫詩中的妻子形象——地母/神女之複合體〉,將楊夫人的「清輝玉臂寒」與寶釵的「雪白酥臂」做了連結。參考:《唐代詩歌與性別研究》(臺北:里仁,2008年)

 

寫完發覺有BUG,那句話應該是寶琴說的。現在已經修改了(。)

评论 ( 3 )
热度 ( 11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絳竹🍣鯨魚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