絳竹/青錢換酒/小竹子咬吸管。電腦版目錄戳【博客簡介】。行動版目錄戳【釵鈿墮處】或查看置頂。平時搞搞詩詞/歷史同人衍生/古風耽美/紅樓百合。所有活過的人物都有獨立的思想與生命,無論我的二次闡釋再如何生動,也無法真正代表他們。謹此聲明。
ᕕ ( . ᐛ ) ᕗ 溜了溜了。



自我介紹有兩個版本↓

【腐儒 ver.】
石鼓遺篇終隱淪,刀叢殘句竟誰陳。盤空硬語吟難曉,翡翠蘭苕寫未真。
莫哂英雄孤憤語,休欺才子耦耕身。案頭賸有雕蟲句,卻恥長揖拜路塵。

【腐女 ver.】
久負琴書我自知,同人何事更相疑。文從出世萌猶晚,書到今生廚已遲。
醉裡最憐遷客淚,醒時猶愧史臣詞。未妨笑我輕狂慣,若不輕狂枉學詩。

仇兆鰲注《杜詩詳注》篇目索引

篇目索引

杜詩詳注·凡例
杜詩詳注·原序
仇兆鰲進書表

卷一目錄︱0001~0035

卷二目錄︱0036~ 


校勘緣起

想整理個比較方便閱讀與檢索的純文字版本,單純出於個人興趣。當中可能、或說必然會有舛誤,若發現錯誤,可以留言指出,我會隨時更正。


體例

○ 各首詩編次,悉依仇氏原書,組詩整理於同一篇,同時唱和亦整理於同一篇。

○ 小標題「題解」「集評」、「聲注」為編者所加,僅為方便閱讀,無意割裂原書。

○ 各首「校記」「補記」欄,為編者所加。前者主要是根據仇書錄出異文版本,大約不會出現太多訛誤;但後者純為編者個人意見,請慎為去取。

○ 對各注之夾篇考訂,以【竹按】標出。

○ 標點盡可能採用新式標點。


主要參考書目

➊宋·王洙編,上海圖書館藏,北京國家圖書館影印:《宋本杜工部集》(2019年)。

➋清·仇兆鰲注,中華書局編輯部點校:《杜詩詳注》(2009年)。

➌蕭滌非、張忠綱校注:《杜甫全集校注》(2014年)。

➍徵引其他古籍、現當代著作,盡可能注出書名與卷次。


  

疑義說明

Q:為什麼不搬運集大成的《杜甫全集校注》?現在OCR辨識已經可以做到很準確了!

A:前輩們的勞動成果,未敢竊取,就算真的做完《全集校注》的OCR辨識,我也不能貼上來。

Q:為什麼沒有依照順序發?

A:其實有,只是有些篇目還在編輯。

Q:為什麼需要重新發明車輪?

A:因為我常常需要用到車輪……_ (:3」∠)_

  


目錄建檔時間:2020/06/27

最後編輯日期:2023/10/11

评论
热度 ( 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絳竹🍣鯨魚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