絳竹/青錢換酒/小竹子咬吸管。電腦版目錄戳【博客簡介】。行動版目錄戳【釵鈿墮處】或查看置頂。平時搞搞詩詞/歷史同人衍生/古風耽美/紅樓百合。所有活過的人物都有獨立的思想與生命,無論我的二次闡釋再如何生動,也無法真正代表他們。謹此聲明。
ᕕ ( . ᐛ ) ᕗ 溜了溜了。



自我介紹有兩個版本↓

【腐儒 ver.】
石鼓遺篇終隱淪,刀叢殘句竟誰陳。盤空硬語吟難曉,翡翠蘭苕寫未真。
莫哂英雄孤憤語,休欺才子耦耕身。案頭賸有雕蟲句,卻恥長揖拜路塵。

【腐女 ver.】
久負琴書我自知,同人何事更相疑。文從出世萌猶晚,書到今生廚已遲。
醉裡最憐遷客淚,醒時猶愧史臣詞。未妨笑我輕狂慣,若不輕狂枉學詩。

註釋

[一]「李杜齊名真忝竊」:杜甫〈長沙送李十一銜〉。就我的解讀,此句只是單純的切姓用典(引用漢代的李膺與杜密,比喻李銜與自己),因杜甫寫此詩在大曆五年(770)李白已經過世長達八年,題目亦未及李白,故此句的「李」不太可能指李白,兩人是否生前就已齊名,也尚有爭議。但劉克莊認為此句是杜甫的謙詞,對「與李白齊名」一事,他的態度其實甚為忐忑:「輩行有先後,仕進有久近,豈可以存、沒、顯、晦而改變?甫、白真一輩行,而杜公云:『李杜齊名真忝竊』,其忠厚如此。」語見《後村詩話》。

[二]「昔年因讀李白杜甫詩」、「李杜文章在」:韓愈〈醉留東野〉、〈調張籍〉。昌黎真·大手,給跪了。

[三]「集仙殿與金鑾殿」:李商隱〈漫成五章‧其二〉。集仙殿對應到集賢院待制、金鑾殿對應到翰林供奉。此詩罕有地從政治生涯而非文學生涯來討論李杜,也可視為義山對自身仕途蹭蹬的牢騷之言。儘管李杜入仕時間並無重疊,但一篇優秀的AU同人創作還是可以強行讓他們同框的(等等)。

[四]「初寓長安,得錢沽酒」:仇兆鰲《杜詩詳注·凡例》第十八條。杜詩注家一般都更偏愛子美,所以很難寫出公平的李杜比較論述,仇兆鰲也有不少迂闊之論,但這條是例外,我覺得不論從哪個角度來看都非常溫暖(艸)

[五]「李杜二公,正不當優劣」:嚴羽《滄浪詩話》。這段話太有名我就不多論述啦。不過單就嚴羽的寫作風格,我認為他是比較像太白的。

[六]「燕山雪花大如席、牛馬毛寒縮如蝟」:兩句原出自李白〈北風行〉、杜甫〈前苦寒行二首·其一〉,此段論述見於方回〈二月朔大雪已五日三首〉詩後自注,見《桐江續集》。方回真的很喜歡老杜,他編選的《瀛奎律髓》花費很大篇幅肯定杜詩的典範地位,然而他挑選的李杜同框畫面常常充滿誇張的、漫畫化的諧趣,讓我偶爾會懷疑他是個假的杜粉(。)我的子博左側的index「長庚往往詩無敵」與「子美云云筆有神」也是出自他的手筆。

[七]「杜子美李太白,才氣雖不相上下」:張戒《歲寒堂詩話》。「鋪陳排比」固然不足以論優劣,但是「是否得聖人刪詩之本旨」的判斷,往往也是甚為主觀的(太白說過「我志在刪述,垂輝映千春」,子美倒是沒有過類似的宣言)。

[八]「又詩之豪者,世稱李杜」:白居易〈與元九書〉。樂天年輕氣盛時真的很愛引戰,但看在這是一封給元九的私人書信,我還是原諒他了(ryyy

[九]分出孟棨《本事詩》、黃徹《䂬溪詩話》、王夫之《明詩評選》。


總之,古人們掐CP的姿勢真的讓我望塵莫及⋯⋯⋯

评论 ( 7 )
热度 ( 36 )
  1.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絳竹🍣鯨魚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