絳竹/青錢換酒/小竹子咬吸管。電腦版目錄戳【博客簡介】。行動版目錄戳【釵鈿墮處】或查看置頂。平時搞搞詩詞/歷史同人衍生/古風耽美/紅樓百合。所有活過的人物都有獨立的思想與生命,無論我的二次闡釋再如何生動,也無法真正代表他們。謹此聲明。
ᕕ ( . ᐛ ) ᕗ 溜了溜了。



自我介紹有兩個版本↓

【腐儒 ver.】
石鼓遺篇終隱淪,刀叢殘句竟誰陳。盤空硬語吟難曉,翡翠蘭苕寫未真。
莫哂英雄孤憤語,休欺才子耦耕身。案頭賸有雕蟲句,卻恥長揖拜路塵。

【腐女 ver.】
久負琴書我自知,同人何事更相疑。文從出世萌猶晚,書到今生廚已遲。
醉裡最憐遷客淚,醒時猶愧史臣詞。未妨笑我輕狂慣,若不輕狂枉學詩。

說到墓誌誤刻的可能性,最近剛好看到張九齡替張說寫的墓誌銘(〈唐故尚書左丞相燕國公贈太師張公墓誌銘並序〉),本墓誌也有很多值得探討的疑點。

此墓誌除重點刻畫張說生前在政壇與文壇的貢獻,也載及張說夫人元氏之世系與行事,據流傳至今的張九齡集,元氏終年為六十四歲:

夫人故尚書右司員外郎武陵公贈幽州都督諱懷景之女也,動為柔範,皆可師訓。及公之貴,連姻帝室,雖處榮盛,若非在已,內執謙下,外睦親疏,古之賢明,未始兼有。開元十九年三月壬戌,薨於東都康俗里第,享年六十四。

但近年出土之張說墓誌碑文,卻寫元氏「享年五十二」,與「享年六十四」相差達十二歲。


(網上找了個比較清晰的碑拓,來源見於水印)

傳寫與銘刻的過程,必然有其中一個出錯了,那是何者出錯呢?

古籍中的數字常有訛寫,像「二」與「三」就頗多錯訛之例,但無論是「二」與「四」,還是「五」與「六」的字形皆有明顯差異,張說墓誌銘由當時知名書法家梁升卿以隸書寫定,「五」與「二」末筆雁尾皆十分明顯,刻工刻錯,我認為可能性幾乎為零。

如果是張九齡的原稿就有誤呢?張說在當朝地位榮顯、張九齡在政壇與張說也有很頻繁的接觸,加上兩家同姓,寫墓誌前也必然會向家屬索取逝者的生平資料,張九齡不知道張說夫人元氏正確年歲的可能性也接近零。排除「不知道」這個可能,就只能是偶然誤寫了。

也許是第一段寫張說卒年為六十四歲,寫及元氏年齡也因為寫得太快,誤寫為六十四歲,等到交由梁升卿寫定時才更正為「五十二歲」?若是這種狀況,想來在寫定以前,稿本已經傳抄出去了。

若以唐代士族結婚的平均年歲看,夫妻年歲差距十歲以上並非罕見,墓誌石刻稱元氏卒年五十二歲,少張說十一歲,就當時的婚俗來看,是可能的。

古代女性事蹟較少見載於公領域的文書,即使是張說夫人這樣有一定社會地位的士族女性,生平細節依然很難從他書對勘考校,加上墓誌刻好以後很快就會埋入地底,後人很難發覺石刻與傳抄的差異。在沒有更明確的證據的情況下,對這樁懸案,我也只能推斷到這裡了,近年有愈來愈多唐代的女性墓誌出土,也許等我看過更多資料後會有新的想法。

评论 ( 3 )
热度 ( 8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絳竹🍣鯨魚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