絳竹/青錢換酒/小竹子咬吸管。電腦版目錄戳【博客簡介】。行動版目錄戳【釵鈿墮處】或查看置頂。平時搞搞詩詞/歷史同人衍生/古風耽美/紅樓百合。所有活過的人物都有獨立的思想與生命,無論我的二次闡釋再如何生動,也無法真正代表他們。謹此聲明。
ᕕ ( . ᐛ ) ᕗ 溜了溜了。



自我介紹有兩個版本↓

【腐儒 ver.】
石鼓遺篇終隱淪,刀叢殘句竟誰陳。盤空硬語吟難曉,翡翠蘭苕寫未真。
莫哂英雄孤憤語,休欺才子耦耕身。案頭賸有雕蟲句,卻恥長揖拜路塵。

【腐女 ver.】
久負琴書我自知,同人何事更相疑。文從出世萌猶晚,書到今生廚已遲。
醉裡最憐遷客淚,醒時猶愧史臣詞。未妨笑我輕狂慣,若不輕狂枉學詩。

癸卯年詩聖公曆誕辰紀念企劃·整理與誌謝

☯ 整理

子時︱ 假若杜甫再活五百年 feat. 白居易

丑時︱ 假若杜甫再活五百年 feat. 李商隱

寅時︱ 假若杜甫再活五百年 feat. 南唐三主

卯時︱ 假若杜甫再活五百年 feat. 李煜

辰時︱ 假若杜甫再活五百年 feat. 黃庭堅、陳師道

巳時︱ 假若杜甫再活五百年 feat. 辛棄疾、劉過

午時︱ 假若杜甫再活五百年 feat. 李白、李賀

未時︱ 假若杜甫再活五百年 feat. 朱熹、陸九淵

申時︱ 假若杜甫再活五百年 feat. 元好問

酉時︱ 假若杜甫再活五百年 feat. 方回

戌時︱ 假若杜甫再活五百年 feat. 文天祥

亥時︱ 假若杜甫再活五百年 feat. 汪元量
 

 

☯ 誌謝

  此系列捏(任)造(意)史(拉)料(郎)的段子,最早靈感是來自百度杜甫吧一棟閒聊樓,我們偶然討論到「假若杜甫活到陸游的歲數那會怎樣?」

  當時有位網友「幸不折來」在本樓寫出他的猜想:「他大約會在七十歲時開始回顧總結自己的一生,八十歲時寫出〈感少陵野老八十壽辰並憶往事作三千韻〉,中國文學史終於有一首能與《浮士德》並駕齊驅的長篇敘事詩。」橙子師姐則寫道:「子美的排律到晚年寫得愈發好了,若是讓他多活二十年,還不知道有什麼『災難性』的後果呢。」

  隨著百度貼吧大規模地刪除舊貼,現在我已經翻不到此樓了。(幸不折來詞長所擬的原題可能更長一些,橙子師姐可能也講過別的構想,但時隔太久,我沒記全,意思大致如此。)

  此外,歷史同人吧早年也有一棟很高的樓,標題為《如果你本命再活五百年,世界會發生的五大變化是……》這整串的腦洞都相當有趣,那時我就想,既然大部分網友寫的都是有政治長才的歷史人物,很少寫到文學人物,那我來寫看看老杜好了。但我沒來得及下筆,整樓已經無預警被刪,我也未及備份,現在回想起來,仍感到超級超級扼腕。

  本系列作品雖是由我這無可救藥的拉郎愛好者獨立完成,但若沒有上述同好的熱情、幽默、智慧,絕不可能開始,在此我想向上述我記得與不記得名字的同好們致上感謝。

  可能有些讀者已經瞧出來了:本系列出現的其他詩人(除李白、樊晃,還有也算與杜甫同時的元德秀),有好幾位我是從錢鍾書先生《圍城》提名的「陵、谷、山、原」名單裡選秀(……)出來的。編CP名的時候也盡可能保存「陵」、「谷」、「山」等字眼。算是我個人的小小愛好與惡趣味。

  對幾部無辜中槍的書籍也很抱歉,我的寫作過程是先尋年代相近的書、次對照體例,覺得兩者都大致對得上就開始瞎編,筆力有限,語氣與行文風格,必然無法揣摩到很像。

  自我誦詩年十三,如今倏爾近三十。

  喜歡子美先生很久,拖到現在才替他認認真真辦過一次慶生企劃,到底還是怪我疏懶成性。

  雖然古人說「五十方能讀杜詩」,但我仍覺得,能在年少時就認識他並喜歡他,真的是很幸運很幸運的事。

评论
热度 ( 20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絳竹🍣鯨魚膾 | Powered by LOFTER